2019年度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年会在京举办

  12月4日至5日,以“打造人才高地、加强资源共享、促进技术转移”为主题的2019年度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年会在北京举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北京市科委主任助理孙宪锋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丛巍主持。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7省区市的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北京各区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及技术转移机构等100余名代表参会。

  李有平充分肯定了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加强区域协同、加速要素流动、促进跨区域技术转移、支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2019年前三季度,环渤海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218.7亿元,占全国的42.9%,为全国技术市场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思考、交流、探讨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我国科技成果的机制创新和范式变革,有效支撑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宪锋指出,北京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密切,已经与6个省区市建立科技合作的区域工作网络。他表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工作协同方面,搭建了“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设立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同时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在政策法规方面,颁布并即将实施《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针对北京市成果转化突出问题,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主动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实现“有的转”“有权转”“愿意转”“转的顺”。希望联盟成员共享优质创新资源,共同携手盘活资源、创新发展。

  在各地区交流环节,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山西省科技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等省市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在政策宣讲环节,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进行解读,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2月5日,环渤海各省市代表参观调研了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听取了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关于中关村海淀园发展历程和先行先试做法的介绍。

  环渤海技术转移联盟各盟员单位代表表示,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密切了联系,加强了合作,希望下一步建立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市场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为环渤海地区技术转移工作做出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