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联盟成立

  11月29日,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发起组织的石家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北方大厦举行,全市共有4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联盟。

  会议通过了科技服务联盟的章程、选举办法,选举通过了科技服务联盟的第一届组织机构,选举出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单位。市农科院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设立对接服务的12个专家组,包括小麦、玉米、油料、大田蔬菜、设施蔬菜、薯类、畜牧、果树花卉、植保、农业信息化、农业技术推广与产业规划、农产品加工等各个方向。

  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在十九大报告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发起成立“石家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联盟”,旨在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专家、技术、成果、服务优势,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搭建科技供需、培训交流、科技服务、政策咨询平台。同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平台,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人才,提高种、养、加技术水平,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管理水平,帮助其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并带动周边区域农业生产力水平提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市的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市农科院下一步将为联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一是根据会员的实际技术需要,及时组织农业专家会诊,为会员提供精准化、一体化服务;二是针对会员的合作需求,继续设立“科技创新服务专项”,以创建“双三十”(三十个专家对接三十个示范基地)试验示范基地为重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科技服务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成果推介、技术交流、供需对接活动;四是通过网站、订阅号、微型群、简报等渠道,及时发布农业科技信息、专家技术建议;五是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市场风险,使科技服务联盟成为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生产力和效益的有利助手。

河北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