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2017年8月15日,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大会在海南迎宾馆顺利召开。大会发布了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筹备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长单位。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北京汇智英财专利代理事务所海南分所和九芝堂药业有限公司等20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出席大会并致辞。朱东海指出,医疗健康产业为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省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省医疗健康产业特色平台集成发展,有利于我省医疗健康产业依托知识产权资源,优化金融配置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政策资源,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朱东海对联盟的成立聚集了省内医疗健康产业领域多家有影响力的知名医疗机构和龙头企业及科研机构等产学研单位表示充分肯定,要求联盟在今后运营中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发挥好平台示范推动作用。一是要争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重点产业全覆盖、优势资源的全整合和创新体系的全动员;二是要为企业做好服务,把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联盟构建的主要方向;三是要经常性开展活动,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各种培训、评估、评价和研讨活动,在本行业中树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范,比学赶超,广泛宣传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最后,朱东海对联盟规范建设和健康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联盟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实体经济效用,更好服务于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全面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马建军和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对省科技厅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并就联盟组建和工作开展做了积极的表态,表示将根据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贯彻联盟成立宗旨,更好地满足海南省医药业和医疗健康业持续、快速发展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制定海南省医药业、医疗健康业创新发展知识产权规划,绘制知识产权技术路线图,促进知识产权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扎实而积极地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工作,全力为联盟成员做好服务,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科技厅专利管理处处长李军、海口科工信局副调研员任文高、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陈文亮、301医院海南分院副院长张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向伟等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成立大会指导单位为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单位为北京汇智英财专利代理事务所海南分所。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