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建成产业创新战略联盟27家

  本报讯(通讯员王沛军 记者徐华)近日,由保定学院等16所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及机构组成的保定市职业院校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成立,旨在建立职业技术院校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培养师生的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全面提升师生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至此,保定市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总数达到27家,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医药、纺织等多个领域,有效整合了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增强了企业及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保定市以高端引领、创新驱动为主导战略,以扶持本地产业发展为目标,借力当地及北京的顶级创新资源优势,推动组建相关产业创新战略联盟。2015年,由保定荣毅集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起,英利集团等7家光伏产业相关单位联合组建的中国光电网产业创新联盟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级产业创新联盟。当年,该市各企业还通过联合中国科协、中关村科技园、清华大学等单位,又合作成立了中国电谷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国际新能源应急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谷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3家国家级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制定专门措施,鼓励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创新速度和创新热情。对已备案的创新联盟,在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技术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创新联盟根据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和产业创新体系规划,提出的科技专项项目,经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评审后,就可获得10万元至50万元的项目资助。同时,该市还建立科技联络员制度,为创新联盟提供科技和政策咨询服务,辅导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申报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