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随州成立

  2016年5月31日,(全国)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专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在随州凤凰酒店召开,副省长甘荣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为联盟揭牌。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望清出席。

  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市科技局于2014年底筹备成立,主要针对专用汽车行业技术水品低,产品附加值低,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滞后等弊端而成立的行业组织。专汽联盟集聚省内外高校、知名企业及行业专家合力解决联盟内企业的技术难题,集聚汽车技术和人才资源,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技术中心在专用汽车领域的优势资源和纽带作用,以专用汽车企业发展需要和各方面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建立一个针对专用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产、学、研、用等各方创新资源,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支撑和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产业中的有效应用与快速转化,打造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链条,提升湖北专用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2015年9月,湖北省科技厅批复成立“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5年3月,在湖北省专用汽车联盟的基础上又新增了9家省外高校及企业,进一步提高了专用汽车联盟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经请示科技部,被批准成立(全国)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目前,(全国)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成员单位47家。集聚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1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有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组织;有三一重工湖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和随州专汽骨干企业28家,在联盟内建立了专家库、成果库、技术需求项目库,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国)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着力将联盟打造成链接联盟成员单位协同创新发展的开放合作平台,构建广泛的联盟利益共同体,增强专用汽车行业关联性,通过不断完善技术研发、行业服务、成果转化等功能,推动技术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我们将依照联盟章程,积极为会员单位服务,为专用汽车企业服务,为产业发展服务,广泛集聚创新发展新力量。

  下一步,在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将联盟打造成在全行业有地位、有影响、有实效的开放式协作创新平台,专业化决策咨询平台,信息化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化技术交流平台。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