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获批两家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近日,呼图壁县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呼图壁县北疆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苗木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疆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被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确定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此次获批的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有8个,呼图壁县就有2个。

  多年来,呼图壁县农业围绕技术创新目标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积极引导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开展了示范联盟构建工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指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它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

  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对突破小麦加工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小麦加工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支撑和引领作用。新疆苗木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立,将针对新疆不同地域和特有水土气候条件的苗木花卉生长特性开展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攻关,逐步解决产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解决一批长期制约苗木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难题,支撑全疆苗木花卉产业技术升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