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联盟、聚资源!秀洲打造科创集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科创联盟”、“科创集市”等品牌,秀洲是如何通过打造科创集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再提升,答案在这里揭晓。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营商环境的战略支撑,也是打通全国统一大市场、调整产业布局、摆脱“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一招。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列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助跑经济发展“加速度”。

  秀洲区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一峰介绍道:“以科创联盟为平台载体,立足秀洲产业方向,让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相互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们主要是围绕一个联盟、一个科创集市、一个人才服务驿站来做实工作。这个科创集市就是秀水科创联盟举办的一系列科创活动的品牌,每周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常态化开展成果展示发布会、院企技术对接、科创项目路演、政策宣讲等活动,营造科创氛围、汇聚科创资源,让各类创新要素成为秀洲企业触手可及的普惠资源,为秀洲产业发展汇聚更多‘源动力’。”

  秀水科创联盟的成立为推动嘉兴市的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浙大嘉兴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秀水科创联盟秘书长奚奇辉介绍,这种合作模式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果,为嘉兴市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地支持,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嘉兴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企业提供了科技创新的平台和机会。

  自今年4月秀水科创联盟成立以来,秀洲依托联盟平台着力打造秀洲周末科创集市这一特色科创活动品牌,提前发布全年科创活动计划清单,广纳创新主体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每周聚焦不同主题、不同产业开展多种形式多种规模的科技对接活动。

  秀洲区科技局综合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秀洲区科技局科技合作科(外国专家科)科室负责人沈妍介绍,截至目前,联盟已举办各类对接专场及路演等活动32场,活动形式既有小而精且专业性较强的科创项目路演、也有全市层面汇聚资源的院企银企双向对接,还有拉近企业家与人才彼此距离的趣味健走等活动,全区100余家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共同参与。依托这些活动,共发布科技成果65项次,落地科创项目62项。创新平台与企业粘合度显著提高,进一步推进研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止三季度,研究院与147家企业达成技术合作,秀洲区技术交易金额达到38.32亿元。

  其实,从成立之初,秀水科创联盟就举办了一系列科研机构精准推介和合作对接活动,让地方企业快速了解到联盟的存在、定位和作用。

  浙大嘉兴研究院科研产业部常务副部长徐剑峰说,“有知名企业通过联盟专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需要解决下一代技术研发的需求。但是该企业的技术需求方向在当地创新载体并没有优势技术团队。因此,联盟通过浙大嘉兴研究院将需求延伸传递到学校相应团队。通过多次的对接,已经完成了合作方案商定,即将启动合作。这样的项目对接非常多,但是每次的对接,不仅要求前期的联盟秘书处的成员能够精准理解企业需求,而且能够快速找到技术符合的科研团队,组织有效的对接活动。联盟秘书处成员需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学习最新政策,团队成员间要优势互补,快速推进项目落地。”

  接下来,秀水科创联盟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为重点,不断提升联盟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嘉兴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