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科技创新平台联盟助力实现“1+1>2”创新发展新格局

  越城科技创新平台联盟(简称:越创盟)由7家研究院、2家科创中心、2家科学产业园、1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组成。越创盟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主动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将创新平台载体作为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助力构建具有越城标识度和核心竞争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首位度人才强区、创新强区建设提供了最强劲的科创新动能。

  一、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主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由校地共建研究院、科创平台组建的联盟,推进产学研合作是运行宗旨所在。越创盟各成员单位以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促进项目合作等为主要目标,切实推进产学研合作。联盟共走访企业次数达864次、解决技术难题达300项、开展项目合作342项、服务收入1.23亿元、30万元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或孵化项目59项。量多且质优,多家单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制定《绍兴市环保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绍兴市越城区(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为产业发展提出科学规划与智力支持;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承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可视化智慧门诊”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承担多项关键技术的研发,目前已顺利通过省市领导检阅,未来将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同在全国进行推广;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引进中航工业飞行器设计团队成立奇牧长空公司,致力于新一代载人飞行器eVTOLs研发和生产等。

  二、以引育人才为重点,推动首位度人才强区建设越创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推动人才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为越城区全力打造“五个率先”先行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滨海新区加快打造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全年联盟共引进23名国家级人才、13名省级人才、27名市级人才,申报人才项目92项,培养本科生、研究生、专业技能人才4339人次。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着眼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与高科技产业化,组建高尖端科研团队,从中科院、高校、军工集团、世界 500强企业引进院士、长江学者、杰青、总工等高层次人才10名,成功引入张久俊院士、高彦峰、罗建教授等知名专家及科研团队。复旦科技园绍兴创新中心科技园现常驻科技人才数日均量达1000人,本科率达85%以上,绍兴市外户籍人数占80%。绍兴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累计引进院士工作站2 家,引进或培育国千、长江学者、绍兴330人才等人才项目18个。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引进4名高层次人才,累计15名;博士后工作站新引进9名博士后,累计11名,在站人数领跑全区。

  三、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促进首位度创新强区建设越创盟以助推越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借助各校地共建研究院、科创平台大力引入创新科研资源,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顶级名校开展合作,在科技创新上实现突破。联盟全年攻关共性技术难题61 项、申请专利344项、获科技创新荣誉31项,实现大型仪器共享327次。浙江大学绍兴微电子研究中心、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等2家单位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等 3家单位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中纺院江南分院累计投入研发经费450万元,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项目13项,获批浙江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绍兴市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累计投入研发费用 2955.43万元,实现科研产值0.65亿元;获批省、市新型研发机构、市重点实验室认定。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重点建设7个新型研究中心,申请知识产权43项,研发新产品10个,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

  四、以活动交流为契机,提升组织影响力与创造力以活动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越创盟积极举办各类活动,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影响力、创造力。以绍兴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关村·绍兴水木湾区科学园等科创平台为核心,开展大讲堂、创新大赛、论坛等交流活动共计59场,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参与人次高达15万,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聚集人气、激发活力。

  五、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运营新思路经过一年多的实际运营及专题调研发现,越创盟及成员单位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联盟本身而言,是一个较为松散的组织,没有资金及专职人员投入,联盟的组织力与活跃度有所欠缺,联盟的潜能有待进一步释放。其次就成员自身而言,在人员、资金、机制等方面均有不足。一是决策层全职在岗人员较少,大多为兼职委派,投入时间精力欠缺;二是越创盟成员单位大多享受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拨付金额具有一次性、金额大的特点,易导致当期巨额所得税的产生,造成一定程度的资金浪费;三是政府各项经费拨付时间周期较长,容易贻误人才引育、科研成果转化的进度和时机;四是成员单位自身盈利体系构建有待完善,造血能力有望提升;五是以事业单位机制运营的单位在整体运行方面限制较多。以问题为导向,发现、解决问题,全面改进工作。首先要提升联盟的组织力与执行力,最大程度发挥联盟的聚集效用与规模效应;其次要深入调研、了解各成员单位的发展情况,并积极促进问题的解决,做各成员单位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最后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联盟的工作,深入其中发挥作用,争做优秀的联盟人。越创盟将继续坚持领先争先、大抓落实,遵循“政府引导、高校支撑、科研院所为主、自愿参与、合作共赢、自主发展”的原则,在技术研发、科研项目合作、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合作,扎实推进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推进越城区创新平台的标准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首位度人才强区、创新强区建设。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