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成功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合作联盟

  11月8日,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绵阳市成功举行,中物院、电科九所等院所,东方电气、中广核技等企业以及各大投资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新型研发机构等48个单位共同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合作联盟,共同打造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良好合作生态,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市场转化,进一步推动在绵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四端”汇聚健全成果转化链条。在成果供给端,由中物院等院所作为科技成果和技术能力的主要供给方,构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在技术需求端,主要包括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的行业龙头企业,是市场需求的代表和科技成果的潜在承接方;在转化服务端,涵盖院所的成果转化平台以及高水平的投融资机构、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等,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技服务;在政策支撑端,将院所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绵阳市有关市级部门、县(市、区)、园区纳入联盟,为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

  二是“四维”发力完善成果转化体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联盟成员单位成果转化经验和能力;通过深化合作拓展,不断深化科研机构、企业以及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之间在创新链、产业链上的精准合作;通过强化服务支撑,充分运用联盟中服务机构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有力赋能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通过广泛宣传推广,积极总结推广绵阳依托科研院所推动成果转化的成功实践经验,打造具有绵阳特色的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品牌。

  三是“一项”计划提升成果转化效能。中国(绵阳)科技城先进技术研究院现场发布“金种子计划”,首期拟投入2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计划3年内,遴选不超过40个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重大装备、医疗健康等领域成果转化“种子”项目进行投入,通过金融“活水”的“灌溉”,提升“金种子”在“萌芽”初期的成活率,推动优质科技成果快速结出产业化“硕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