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召开

 1.jpg

  上海市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年度工作会议暨产业技术沙龙日前召开,15家联盟单位和4家单位参加沙龙,产学研共同为上海风电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2006-2010年,中国风电经历了连续五年的高速发展,年平均增长速度近70%。在这一轮发展大潮中,上海风电产业也迅速成长,从零到整、自弱而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问题也逐渐显现: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的行业整体不景气、风电并网问题突出、陆上适宜开发的高风速风电资源基本开发完毕等等。但也为中国风电的重生带来了很多机遇,让整个产业能有冷静下来思考自身问题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联盟认准发展趋势,打破壁垒,鼓励各成员单位在沙龙活动中畅所欲言,初步勾画出以进一步发展大容量风机和海上风机为重点,以整机技术为目标,着力直流并网、叶片复合材料、洋流发电等产业发展前沿技术突破,逐步完善风电监测等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的未来产业发展路径,为上海风电产业的持续良性发展谋划新一轮方向。

 

  上海市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市科委支持下成立,从2010年成立之初的8家单位发展到如今的15家单位,并且还在逐步壮大。联盟以推进本市风电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目标,致力于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的资源共享机制,并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强化联盟的运作模式及日常工作机制,加强对风电行业发展战略和行业共性技术的研究;构建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的平台;推动标准、评价、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促进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从而推进本市较为完备的风电产业链建设。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