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云助力新动能"论坛暨可信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山东云计算和信息安全领域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加快推动山东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1月25日,由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可信云助力新动能”论坛暨可信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中国电子学会、省科技厅、山东信通院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山东省、济南市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国内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

  当前,云安全是制约云计算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但以“封、堵、查、杀”为标志的传统信息安全技术已经不能适应新一代云技术架构和云服务业态的发展,迫切需要采用新的安全计算模式和主动防御体系来适应云计算技术发展,保障云服务环境安全。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和防护并存的具备主动免疫的新计算模式,它具有身份识别、状态度量、安全存储等诸多内置安全能力,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在硬件上引入可信芯片,从结构上解决计算机体系结构简化带来的脆弱性问题。基于密码硬件芯片,从平台加电开始,到应用程序的执行,构建完整的信任链,一级认证一级,一级信任一级,未获认证的程序不能执行,从而使信息系统实现自身免疫,构建起高安全等级的防护系统。

  可信计算改变了传统的“封堵查杀”等“被动应对”的防护模式,形成了“主动防御”能力,实现了“进不来、拿不走、改不了、看不懂、赖不掉”的安全效果。该技术是信息社会化时代的基础安全技术,在云端交互、物联感知、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工业控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创新发展可信计算技术,推动其产业化,是将我国建设成为“技术先进、设备领先、攻防兼备”网络强国的重要举措。

  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乾云科技)成立于2012年8月,是以云计算核心软硬件系统研发和产业化为主的企业,是国家发改委云安全平台项目和山东省云计算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也是我国云计算领域多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其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防、军工、公安、综治、教育等行业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建设中。三年来,该公司共申请云计算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1项(含国际专利2项)。为了保持关键技术的领先性,乾云科技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设立了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新一代超融合微云架构和云安全技术体系与斯坦福大学、Intel等国际著名机构开展了科研合作。

  据介绍,“可信云院士工作站”由乾云科技与中国可信计算发起人、沈昌祥院士合作建立。可信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乾云科技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浪潮云服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乾云科技董事长刘春表示,下一步,联盟与院士工作站将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开展业务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吸引国内外可信计算领域人才和企业共同开展产品创新及产业化工作。同时,围绕可信计算朝着打造可信芯片技术研究中心、可信云产品创新中心、可信云服务产业中心的目标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国内国际信息产业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