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低成本健康“机器人” 产学研资两大联盟成立

 

  日前,深圳市低成本健康产学研资联盟和深圳市机器人产学研资两大联盟成立。
  两年前,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在一次会晤中“碰撞”出灵感,跨界整合创新,将数亿网民喜爱的QQ公仔形象赋予人工智能生命,让QQ走出电脑屏幕,之后便有了小Q机器人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的案例。
  低成本健康产学研资联盟由深圳先进院牵头,30多家企业、医院、科研院校等单位共同联合发起成立。深圳先进院提出了针对区域医疗信息化和基层医疗卫生的“全民低成本海云健康工程”解决方案。该方案以降低全民医疗和健康成本为目标,目前工程已在30多个省、市、县的上千个农村医疗机构投入示范运营,使超过600万的民众直接受惠。
  机器人是中科院与广东省战略合作重点项目,是深圳市重点关注的新兴产业。深圳市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等产品规模已达3000多亿元。这次新成立的机器人产业产学研资联盟,首批会员由36家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投资机构组成。
  深圳先进院是新成立的两大联盟的理事长和挂靠单位。据樊建平透露,两大联盟将以官产学研合作的模式,通过组织会员开展共性技术的研发合作,协助政府开展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组织产业标准制定与推广,加强国际国内同行业之间的交流等活动,建设国际产业集聚带,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业。

 

信息来源:广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