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

  6月2日,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暨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会上,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揭牌。

image.png

  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由广州市科技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牵头筹建,成员单位由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科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组成。

  据介绍,该联盟依托秘书长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搭建了“湾创产学研”线上小程序,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成果库,汇聚了成员单位的产业化方向、科技成果等信息,实现成果线上化展示、对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近年来,广州市主动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居第2位;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0位。

  “能够取得上述成绩,新型研发机构功不可没。”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指出。他表示,未来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要在技术供给、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金融赋能5大功能方面下功夫。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现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近80家,居全省第一,其中14家纳入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建设序列,占全省的70%。过去一年,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引育、金融赋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推动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