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水锈”难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行动

   葵花产业是河套地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巴彦淖尔市向日葵种植面积每年达300万亩以上,占到全国总种植面积的1/3以上。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向日葵籽粒锈斑(俗称“水锈”)严重,导致全市向日葵商品品质下降明显,严重影响了葵花籽的商品品质和销售价格,使农民收益大幅度降低,葵花产业面临新的威胁。

1.jpg

  近日,自治区向日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传来好消息,联盟理事长单位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瑞农科”)已成立专业研究团队,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在聚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的基础上,联合五原县各镇及防治示范区科技人员,专项推进以向日葵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新品种培育、化学防治、新技术示范推广、服务保障等重点攻关工作,系统性攻破“水锈”防治难点。

2.jpg

  目前,核心团队已聚集科技人员33人,专项防治工作已经按照建设方案全面展开,其中:三瑞农科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科院、吉林白城农科院向日葵技术研究所、河北双星种业等11家院所在五原县召开了向日葵籽粒锈斑及DNA指纹图谱专题研讨会,交流研讨并收集听取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研究分析“水锈”发生的主要原因,为全面推开防治工作夯实理论依据和基础。此外,企业还根据每年“水锈”发生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共选定20个发生重点区域,确定为综合防治示范区(园),示范面积5000亩,并无偿派送防治试验品种。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