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包头市举行

  3月12日上午,“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我市青山宾馆会议中心举行。

  “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于3月12日在包头市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市政府副市长武二斌,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李咏梅,自治区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宝伟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刚,青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荣,市科技局局长方立,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玉峰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包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平主持成立大会。自治区科技厅、青山区政府、装备园区管委会、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上海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包头市有关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以及包头城建集团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自治区科技厅发起,以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为牵头单位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和市政府副市长武二斌共同为联盟揭牌。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循环经济大规模发展、缓解资源供给瓶颈的重要途径,是壮大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内容,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并落户包头,对更好地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合作,促进包头市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推动包头市循环经济发展,减少环境压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联盟的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我区产业发展需求,找准攻关方向与重点,整合创新资源与要素,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一批核心技术研发和推广项目,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要以推进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目标,建立产业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的平台;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项目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合理的信用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促进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提高联盟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要重视对联盟的宣传,扩大联盟在全国的影响力。他表示,自治区科技厅将对符合自治区产业扶持政策的科技项目优先立项,在科技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给予统筹支持。

  包头市政府副市长武二斌在成立大会上强调,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包头市工业固废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将为实现全市“转型升级、争创一流”的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包头市将全力支持联盟的发展,积极主动为联盟发展创造条件,助推联盟尽快成长为国内顶尖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以推进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作为有力抓手,以固废产业技术创新延伸工业产业发展链条,实施工业固废等资源综合利用、区域生态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全力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李咏梅,包头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成和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王习东在成立仪式上分别发表讲话,均表示将在与包头市多年来科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科研开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努力实现“政、产、学、研、用”有效联合,把内蒙古自治区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做大做强。

  成立大会上,中包海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夏圣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的代表签订了包括“粉煤灰新型包装材料”,“粉煤灰多功能绿色板材”和“高炉渣纤维生产”三个项目的合作协议。下午,还召开了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并举办了专家论坛和讲座,为与会专家进一步了解包头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了解包头市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技术基础,实现合作共赢,助力自治区绿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