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具有自主技术支撑的联盟标准在 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这项标准的研制,符合目前产业的需求,正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中国联盟做的这么快。”这是上周美国能源部的一个关于可靠性课题的研讨会上,一位负责SSL项目的官员讲的话。所提及的标准就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在2012年10月份完成的CSA016《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CSA017《室内LED照明外置式恒流控制装置接口要求》、CSA018《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CSA019.1《LED照明产品检验试验规范第1部分:通用要求》、CSA020《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等五项联盟标准。

  这五项联盟标准的技术支撑来源于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性平台项目,是由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20余家知名企业、研究所共同起草的。上述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联盟标委会的相关要求制定,并被纳入发改委、国标委共同开展的“百项能效标准”,为完善我国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1.jpg

  征求意见稿在2012年10月开始形成,广泛征求了国内外检测及研究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意见,收到的书面反馈近300条。2013年3月1日,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主持召开近百人的联盟标准研讨会,这五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得到了CSA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厦门、石家庄等几家国家级检测机构均表示会在正式发布后采用,纳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

  征求意见稿同时引起了像飞利浦、欧司朗等跨国企业的高度关注。其中可靠性测试起草小组与承担美国能源部(DOE)相关项目的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接触的企业、学校和研究单位包括跨国企业、海外专家等对于该标准的思路、理论和框架皆表示认同。某跨国企业表示,他们对这几项联盟标准相当重视,并且在短时间内征求了全球总部、各事业单位、各检测单位的意见。另一跨国企业对其中一项征求意见稿这样评价:“联盟针对一个世界性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尽快在国际上广为传播,甚至上升为国际标准”。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快速制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