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联盟]长风联盟“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课题立项

   近日,长风联盟“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课题获北京市科委立项。

  2012年5月,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召开了“走进大数据时代研讨会”,对包括海量数据挖掘在内的大数据相关议题展开探讨和研究。“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发展与应用研究”正是长风联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研讨成果基础上深入开展的一项软课题研究工作。

  当前,海量数据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资源,与海量数据相关的存储、处理、管理等关键技术及特色应用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话题和研究重点。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持续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提供强大动力,成为当前企业信息化的新课题之一。

  “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课题旨在通过对数据挖掘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发展现状,及北京市数据挖掘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北京发展数据挖掘产业的关键问题,提出数据挖掘技术和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项目布局和政策建议,为推动产业资源优势整合、促进北京数据挖掘产业发展提供明确的思路和决策参考依据。该课题的组织实施对于我市抢占数据挖掘产业发展先机,支持“智慧北京”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课题预计于2012年11月完成。

  为确保高质量的如期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长风联盟编制了详细的课题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考察调研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该课题已完成了如下几方面工作:一、组织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课题研究计划;二、对国内外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情况进行资料收集,对国内外数据挖掘关键技术进行详细分析;三、针对国内数据挖掘领域的技术及应用,特别是围绕“智慧城市”和“智慧北京”,编制调查问卷和调研资料,对相关单位展开调研;四、开始编写北京海量数据挖掘技术发展与应用调研报告部分内容。

  该课题的研究和实施对于提高企业数据挖掘和处理能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联盟会员企业把握大数据产业发展先机、抢占数据挖掘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等各方面都有重要促进作用。

  长风联盟自2005年成立以来,始终站在产业技术创新的最前沿,长期关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热点,在基础软件、SaaS、云计算等热点领域有着深刻的认识与积累。大数据作为信息技术产业下一个重要的突破点,一直是长风联盟关注的重点领域,长风联盟及其所属企业将给予长期的关注与持续的投入。

长风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