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竹联盟]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6月6日上午,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简称联盟)在北京召开了理事会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林木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郭志伟副司长和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李兴副司长等领导莅会指导。来自全国38家联盟成员单位的理事或理事委托代表,以及项目跟踪专家组和项目所属4课题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处傅峰秘书长主持。
8.jpg
  联盟理事长、中国林科院储富祥副院长首先向与会领导和来宾致欢迎词,储富祥副院长首先感谢莅会领导对木竹联盟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和指导,感谢联盟各理事单位对联盟工作的支持,接着介绍了联盟近2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代表“林木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目标与考核指标、任务分解与课题设置、预期成效以及组织等基本情况。该项目是继联盟组织完成的国家863计划“木竹先进加工制造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后的第二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项目将紧密围绕林木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在资源拓展、产业增值、节能环保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4个主题方向设置了4个课题,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课题承担单位16家(其中企业8家),项目总经费7716万元,其中国家专项经费3716万元。
  李兴副司长对联盟已组织完成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对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服务企业、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接下来组织实施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继续保持精诚合作、刻苦攻关的精神,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突出成果应用,发掘企业创新潜力;注重总结凝练,提高成果显示度;加强法人责任,保障资金规范利用;同时也希望联盟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会上,郭志伟副司长做重要讲话,他指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木竹联盟是科技部首批正式认定的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之一,组建2年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以木竹产业为基础开展了一些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贴合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好项目,从战略研究上为国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组织实施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通过企业调研和课题组织,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和企业间的协作。同时也指出联盟今后工作重点:(1)充分利用好联盟这一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产、学、研的结合,通过优势互补,开展协同创新,进行深度合作;(2)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3)组织实施好国家科研计划项目;(4)依托产业,紧密依靠产业主管部门,继续探索新的运行机制、组织模式和管理形式等。
  联盟副秘书长吕斌和常务副秘书长张宜生分别汇报了联盟2011年工作总结与2012年工作计划、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财务预算、联盟新产品创制基地和专业实验室审定办法、2011年申请入盟单位形式审查报告。2011年联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计划,在组织管理、科研项目、联合创新等9方面16项重点工作以及2011年财务决算通过了理事会审查;2012年工作计划与2012年财务预算通过了理事会审批。此外,理事会通过了《联盟新产品创制基地和专业实验室审定办法》;批准了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及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柯诺(北京)木业有限公司、上海跃通木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吉林兄弟木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单位加入联盟。
  会上,与会代表们还分别就新产品创制基地和专业实验室考核办法、现有设备的机械化与自动化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最后,联盟理事长为2011年批准加入联盟的3家企业成员单位授牌。
  6月6日下午,“林木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召开了项目工作会议,4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项目跟踪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评议,并从科研计划和经费管理方面做出详细指导和建议。同时,会议还就课题签订研究任务合同书和知识产权补充协议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信息来源: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