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矿产联盟]“铅锌矿山废水及固体废弃物的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集成新技术研究”喜获“中国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前,联盟完成的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项目“铅锌矿山废水及固体废弃物的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集成新技术研究”喜获2011年中国环境保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工作的深入,孕育出的新技术和新理念直接引导着技术开发模式的发展。对于矿石中有价元素的开发技术在本着“榨干吃尽”的回收原则同时,应充分考虑全部回水的影响及尾矿、废渣的治理;技术开发应采用更为先进的工艺流程和药剂制度;药剂应向低污染、高效、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工艺流程向环保、节能减排、废水废渣零排放的方向发展。
南京铅锌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所属南京栖霞铅锌矿是我国典型的复杂多金属铅锌矿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铅锌银硫有色金属中型矿山。该矿地处长江南岸,毗邻金陵名胜栖霞山风景区,每年产生硫酸渣、废水、尾矿及废石分别为约12万吨、200万吨、13万吨和4万吨。因此,如何在保证选矿回水全部回用、尾矿及废渣零排放实现清洁生产的前提下而又不影响选厂生产指标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
从2004年开始,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与南京银茂铅锌矿业公司一道组织技术攻关,开展了大量的科学试验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的支持。整个技术攻关过程中,共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专利授权5项。
新工艺应用后在实现选矿废水全部循环使用、尾矿及废渣零排放的同时,达到了资源高效综合回收利用的目的。在年处理原矿35万吨的情况下,年多回收标硫23638吨、铁品位65%的铁精矿11万吨、锰品位24%的锰精矿4.8万吨、铅197吨、锌736吨、铜462吨、金275公斤、银12740公斤,年增产值1.96亿元、成本3千多万元。用较小的投入获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实现了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使矿山走上了环境友好型、资源综合利用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该技术对提高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环保水平、科学发展水平,发展矿山循环经济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该项技术已在会泽铅锌矿、中国黄金西藏甲玛、江铜武山铜矿、云铜大平掌等企业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金属矿产资源综合与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