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召开“半导体照明产品规格接口”研讨会议

 

  2012年3月24日,依托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在北京召开了“半导体照明产品规格接口”的研讨会。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主持,7家研究机构和11家企业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周详汇报了项目的整体进展,项目分1个技术组和4个工作组共同开展各自工作。目前,技术组10余人在近4个月的努力下,研究了相关国际标准组织的架构和运作模式,针对相关技术规范,分别组专业人员进行研读和分析;检索出相关专利255篇,针对其中重点专利进行研究并写出分析报告;对国内外相关标准研究总结后,提出LED照明产品规格接口参数的测试方法。工作组方面,筒灯工作组已经完成了问卷调研、样品制作、方案汇集阶段,将针对具体的建议性方案开展研究改进工作;路灯工作组完成问卷调研后,将以目前较为广泛生产的路灯模组为对象,撰写路灯规格接口相关技术规范;射灯工作组牵头单位给出了3种建议性方案,正在研究3种方案的可行性,并将尽快组织调研和方案确定。
  实验室李晋闽主任指出实验室已经启动的第一批共性项目是企业发展共同面对的问题,希望通过交流、探讨共同解决,尽快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对于规格接口项目,要加强专利和技术支撑的标准规范研究,专利检索分析工作要与相关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将技术研究形成标准进行推广,也可通过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在国际上形成标准。
  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一致认可实验室该项目的工作进展,并就规格接口满足替换性涉及技术参数、插接件方式和结构、LED模组光学和散热要求、电源方案、防呆设计等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研讨成果为下一步开展规格接口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