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燃气联盟]“秸秆强化预处理与高效生物气化技术研究及其集中供气应用”通过科研成果鉴定

  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承担的“秸秆强化预处理与高效生物气化技术研究及其集中供气应用” 于2011年6月28日通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科研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汇报和技术报告,审查了技术成果资料,一致认为:该技术在利用秸秆类原料生产生物燃气方面开创了新的技术途径,具有独创性和创新性,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氢氧化钠固态化学预处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产生各类作物秸秆约7亿吨,其中有40%未得到有效利用,大量秸秆露天燃烧导致严重大气污染、火灾和交通事故等。北京化工大学在李秀金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研究出了利用纯秸秆为原料,通过高效厌氧发酵规模化生产沼气和生物天然气新技术。生产出的沼气用于村镇集中供气,或沼气经提纯后成为"生物天然气",注入城市天然气管网、送往加气站和工厂工业用气。目前,利用该技术已建成了我国首座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和目前我国最大的5万立方米规模的秸秆生物燃气工程。目前已建成工程6项,正在建设工程3项。获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具有十分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来源: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