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启东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创新平台

  根据国家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联盟研发实体建设,联盟在理事长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牵头组织下,在联盟平台上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广泛开展项目合作,已掌握了一大批大宗化学品工业化技术,如烯烃、乙二醇、己二酸等,为化工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基本原料和初级产品;掌握了一大批先进、成熟的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工业化技术,如碳酸二甲酯、K树脂和SIS弹性体等。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决定在江苏省启东市建设中国化学启东新材料产业园,园区定位于具有世界技术领先水平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并在园区内建设联盟研发基地。

IMG_9733.JPG

  2010年8月,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与启东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1年1月,双方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了隆重的签约仪式,省长李学勇参加了签约仪式并对园区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中国化学启东新材料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为8500亩。产业定位是围绕 “一主一辅” 构建“三业集群”,形成若干上下游相关,目标用户群相对集中的产业基地。“一主一辅”即: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以化工新材料产业所需的关键原料和中间体为辅助产业进行建设。“三业集群”即:工程塑料产业集群、特种橡胶产业集群、专用化工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资源依赖性小、环境污染小、工艺技术水平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化工新材料产品。同时考虑优先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来源可靠、产业带动效益强的精细化工产业。

IMG_9764.JPG

  园区的建设将为我国战略性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示范,联盟研发基地的成立将成为联盟打造技术创新链的有力抓手,为联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