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联盟]BIM联盟连续参编《2022全球BIM教育报告》正式发布

  近日,《BIM Education - Global - 2022 Update Report V9.0》(2022全球BIM教育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由澳大利亚国家建设规程协会NATSPEC组织牵头并邀请全球主要应用BIM技术的国家,共同开展聚焦于本国BIM教育现状的调研工作。2022年报告为9.0版年度更新的内容,包含了中国在内的全球22个国家/地区的教育调研信息。

  2017年8月,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BIM联盟”)与澳大利亚国家建设规程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协同开展科研开发和战略合作。自2018年起,BIM联盟连续四年受邀参与报告调研和编写工作,重点针对中国内地BIM教育现状开展调研工作。

  本年度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建筑企业培养BIM人才的主要方式、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国家及各地方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支持,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发布及执行实施情况,BIM行业规模及典型应用,BIM人才培养所处环境的SWOT态势分析(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方面,对我国BIM教育情况作了整体汇总梳理及基本情况介绍。

  下一步,在联盟成员单位及理事会指导下,BIM联盟将继续开展BIM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筹备下一年度报告的内容更新,拓展研究范围、增强调研力度、总结教育实践,为国内外业界了解我国BIM人才教育发展情况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