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鱼联盟]冷水鱼联盟培育的杂交鲟“鲟龙1号”生长与鱼子酱生产性能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4月14日,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成员单位“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育的杂交鲟“鲟龙1号”及其父母本子代的生长和鱼子酱生产性能在衢州和千岛湖两地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组由浙江省水产引种育种中心、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产研究所、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成员张颖博士关于杂交鲟“鲟龙1号”的育种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记录,并对2012年培育的杂交鲟、达氏鳇、施氏鲟,2010年繁育的杂交鲟、施氏鲟和2008年培育的达氏鳇进行现场取样测量。通过生长性状测量比较,2012年培育的杂交鲟的平均体重为19.32kg,比施氏鲟的体重平均提高90.34%,比达氏鳇体重平均低2.07%。通过鱼子酱生产性能比较,2010年培育的杂交鲟的GSI平均值为15.13,比施氏鲟提高了2.44,比达氏鳇提高了3.93。

  杂交鲟“鲟龙1号”是我国鲟鱼第一个人工培育的杂交鲟新品种,其综合了母本达氏鳇(Huso dauricus)与父本施氏鲟(Acipenser schrenckii)的优良养殖性状,具有生长速度快、怀卵量大,且性成熟早的优点。自2010年以来,已在我国各鲟鱼养殖示范区进行示范养殖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