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良种联盟]“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要畜禽新品种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6年6月29日,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专家对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主要畜禽新品种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联盟理事长张沅教授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的汇报,查阅了项目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主要畜禽新品种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设6个课题,通过5年的实施,在猪、奶牛、肉牛、家禽、羊、运动马的品种选育和种质资源创新方面形成种畜禽联合选育、遗传资源发掘利用、品系配套等方面的集成创新技术25项。如江西农业大学利用抗仔猪腹泻基因进行辅助育种,培育抗病新品系;中国农业大学将绿壳蛋基因、鱼腥味基因在蛋鸡育种中转化应用,大幅提高了我国特色蛋鸡育种效率;中国农业大学建立奶牛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平台,自2012年起应用于全国奶牛青年公牛遗传评估;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基因组育种技术开始应用于优质肉鸡和肉牛的育种。这些分子育种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应用,推动我国畜禽育种技术领域与国际接轨,有力带动我国畜禽新品种选育,并推进畜禽良种产业化,显著提高了国产畜禽良种的市场占有率。参与本项目的蛋鸡育种企业,将传统育种技术与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培育的粉壳蛋鸡、红壳蛋鸡、节粮蛋鸡、地方特色蛋鸡新品种,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45%,一举扭转了国内蛋鸡种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建设与发展了一批特色突出、对地方畜牧业发展拉动作用明显的示范基地。

  项目汇集了国内畜禽育种领域的优势科研单位和企业,选育了一批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及品系,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畜禽新品种或配套系11个,形成了川藏黑猪、松辽黑猪、苏博美利奴羊、高山美利奴羊、三河牛、新疆褐牛、骑乘型伊犁马、京粉2号蛋鸡、农大3号蛋鸡、大午粉1号、新杨绿壳蛋鸡、五星黄鸡、北京鸭等优良畜禽品种,建立畜禽育种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127个。申请国内专利126件,获得授权专利97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85件,获得授权专利59件;研制国内标准44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32项;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7项,成果鉴定6项,成果转让1项,成果转让收入800万元;发表科技论文474篇,其中SCI论文178篇;出版科技著作30部;共培养博士75人,硕士173人,培训养殖企业及地方畜牧技术推广人员1万人次以上。

  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见晖教授、课题负责人代表张毅副教授、高会江研究员等参加了验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