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联盟]《京津冀高技术产业资源对接转移研究》结题会在京召开

  2015年7月31日,由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承担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京津冀高技术产业资源对接转移研究》的课题在北京召开了项目结题会,北京市科委政策法规处主管工程师刘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志前、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王军喜、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鲍新中、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卫星作为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秘书处副主任雷德生主持。

1.png

  接下来由课题组李小佳做结题汇报。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在承接了北京市科委的《京津冀高技术产业资源对接研究》的课题基础上,课题组对京津冀三地高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协同发展进展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访问和问卷调研等多方面、多形式、多层次的调研,总结京津冀高技术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分析其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并就京津冀一体化高技术对接提出政策建议。

  在理论研究方面,课题组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主要从区域经济学、产业梯度转移、错位发展、产业双向转移、京津冀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探讨和论述。根据不同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现象,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并且通过理论分析和实地调研相结合,对京津冀区域内高技术产业资源对接与转移情况、高技术产业的资源对接和转移模式、运行方式进行了较为深入分析。课题组以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高技术产业的典型案例,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基础和状况进行了案例分析。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汇报后,认为该课题的已经较为良好的地按要求完成了任务书的各项考核指标,对有关部门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具有参考价值。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数据翔实,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同时,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落地措施方面希望能更细化,更进一步,具有针对性,数据分析更深入,希望课题组在此课题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强研究。

  课题组表示将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意见,继续改进,为政府、产业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数据、信息及其他科技服务。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