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国家住宅中心承担的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建材型光伏构件制造与测试关键技术及装备”顺利通过验收

  2015年5月8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在珠海对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住宅中心”)承担的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大型光伏(并网、微网)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研究示范及装备研制”课题7“建材型光伏构件制造与测试关键技术及装备”课题进行了验收。科技部领导、课题审查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共2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李晓星主持。国家住宅中心以及课题参与单位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兴业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中科惠能新能源检测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1.jpg

  图1 科技部领导、课题审查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首先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仲继寿所做的自验收报告,随后审阅了验收材料,观看了三种建材型光伏构件中试线以及建材型光伏构件建筑物理性能和电性能测试设备运行视频,现场查看了铝蜂窝板光伏构件、真空玻璃光伏构件和FRP板光伏构件产品样品,考察了在珠海兴业新能源有限公司7#研发楼上示范安装的真空玻璃光伏构件和FRP板光伏构件幕墙及采光顶工程。

2.jpg

  图2 课题成果建材型光伏构件示范安装工程

  (左:铝蜂窝板光伏构件幕墙中:真空玻璃光伏构件幕墙右:FRP板光伏构件采光顶)

  经过专家组质询和充分讨论,认定课题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研发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本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3.jpg

图3 专家组现场查看铝蜂窝板光伏构件、真空玻璃光伏构件和FRP板光伏构件产品样品

4.jpg

  图4 专家组考察了住宅联盟成员单位珠海兴业新能源有限公司7#研发楼采用真空玻璃光伏构件和FRP板光伏构件的采光顶示范工程

  本课题以共性技术研究为重点,瞄准世界光伏建筑技术发展前沿,在国家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新,所研发的成果将填补国内建材型光伏构件生产、检测的空白,促进建材型光伏构件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

住宅联盟